人事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1:03    您是第位浏览者

为切实做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学院教育评价改革,58午,我院在报告厅举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报告会(视频会)各二级学院科级以上干部、中级以上职称教师、博士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科级以上干部参加集中收看。

报告中,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基本定位和特点、主要内容和精神以及如何贯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和系统阐述。刘自成指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问题为导向,以五大主体为抓手,在政策上系统集成,在举措上破立结合,在任务上协同推进,突出立德树人、突出中国特色,具有鲜明的引领性;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目标导向,具有鲜明的针对性;突出顶层设计、突出统筹兼顾,具有鲜明的系统性;突出科学有效、突出精准操作,具有鲜明的实践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主要精神体现在文件四大板块上,第一板块导语部分指出评价的地位、作用、宗旨、目的和性质;第二个板块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改革目标;第三个板块重点任务包括党委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学校教育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改革等5部分22项任务;第四板块从落实改革责任、加强专业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对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

此次学习,让全体与会人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准确把握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的要义,着力改革教师评价”等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全面的认知。

据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对于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撰稿:张浩    审核:张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