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段鹏举-2021年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6:17    您是第位浏览者

2021年度,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职尽责,当好部长助手,自觉加强业务能力培养,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顾全大局,廉洁自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就一年来各方面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本人能够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处级干部任职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

认真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四个自信,弘扬正能量,把学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2021年6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履职尽责,部门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在工作中,能够摆正位置,服从领导工作安排,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协助部长,做到工作扎实、高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编撰“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

为加速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支撑“三地一区”建设和宿州市十大重点产业,聚力“两个建成”,打造人才聚集的“强磁场”“新高地”,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创新型、应用型师资队伍制定完成《宿州学院“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草案,并制定了《宿州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任务分解表》。

(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师德年度评议办法》《师德舆情监测实施办法》《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制定了《宿州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分学期开展2021年度师德评议,实施师德状况调研,全方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职称评审和年度考核中,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2021年评选优秀教师20人,优秀教育工作者10人,公布“从教三十年”教职工12人,顺利举办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增强了教师队伍的凝聚力,提升了教师的自豪感。

(三)教师岗前培训工作

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完成2020年36名新进教师岗前培训考试工作。完成60人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顺利开展2021年101名新教师岗前培训集中授课,网络培训和“5个1”作业考核工作,结业考试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未开展。

(四)积极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1.根据《宿州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和《宿州学院主讲教师资格认定暂行办法》等文件,开展 2020年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情况年度考核工作和2021年青年教师导师聘任工作;依托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鼓励教师赴企事业锻炼。为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实践能力培养,依托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21年组织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参加实践共331人。核心课程教师有半年以上企事业单位工作经历比率为93.55%,完成地方应用型大学核心指标要求。

(五)完成职称评审工作

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工作,制定了宿州学院2021年教师和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办法和评审方案,为自主评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完善的制度保障。实行校外评审,合并中、高级职称评审,进一步提高了职评工作的质量和效率。2021年,9人晋升教授,30人晋升副教授,48人晋升讲师,4人晋升实验师。8人晋升其他系列中级职称。

(六)加强思政师资队伍建设

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施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专项招聘,2021年发布专职辅导员招聘公告(两批),招聘20人,发布专职思政课教师招聘公告,招聘14人,并完成24人的材料报批工作。专任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达到教育部的要求,下一步将在配齐的基础上,优化专任思政教师队伍。

(七)积极开展各类人才项目管理工作

认真做好安徽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的管理,顺利完成省级的中期检查和结项工作。2021年组织结项省级人才项目16项,宿州学院教授(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8项,完成2项安徽省学科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考核工作,2021年获批省级拔尖人才项目19 项,入选安徽省第七批“特支计划”1人,初步入选安徽省第八批“特支计划”1人。完成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优秀学术技术骨干的结项工作,分别为3项,10项,12项。组织申报2022年获批省级拔尖人才项目,推荐19项;组织申报2021年安徽省博士后研究人员科研活动经费1项。

(八)持续推进“博士化工程”

1.支持中青年骨干教师攻读学位

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鼓励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全面落实《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鼓励全脱产攻读博士人员签订返校协议,享受当年新进博士待遇等。2021年我校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共118人,新增38人。

2.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顺利推进

积极做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管理等相关工作,发布《宿州学院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聘2021年博士后研究人员启事》,招聘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3人,超额完成招聘计划。截至12月底,共有5名博士后在站开展博士后研究。

3.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一是加大博士引进力度。根据学科专业建设需要和高层次人才短缺等现状,发布《宿州学院2021年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和《宿州学院年薪制博士公开招聘公告》。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工作的政策引领和制度保障,实施博士引进目标管理,完成情况纳入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体系。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出台了《宿州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励办法》,明确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任务和奖惩措施,克服疫情影响,招聘博士137人,超过历年博士引进的总和。

二是提升服务质量。协调安排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孩子入学,制定宿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服务包保高层次人才任务分解,实现高层次引进来、稳得住,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智力力量,服务地方。积极做好引进博士的材料报批工作。

(九)其他工作

1.完成2020年度事业单位考核。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开展考核工作,完成材料的上报。

2.完成2021年事业单位人员统计工作。

3.完成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填报和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

三、坚持勤政廉洁,不断增强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各种不良风气。自觉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大局,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自觉接受党和师生员工监督。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对自己的监督。工作中坚持原则,不说违背政策的话,不做违背原则的事。

四、不足之处

(一)政治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入。能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中共安徽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但在同教职工的联系还不够广泛和深入。

(二)工作中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但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着创新意识不强、创造能力不足的问题。

五、今后努力方向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与业务水平。 坚持群众路线,加大同广大教职工的联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学习兄弟院校经验做法,推动人事人才工作有序运行。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工作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