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党委教师工作部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2:53    您是第位浏览者

2021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各单位、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党委教师工作部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和人事综合改革稳步推进。现就202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建方面

(一)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能够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将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纳入支部理论学习,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每月开展支部各项建设,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落到实处。

(二)健全民主集中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领导班子成员能够按要求完成专题调研、专题党课,积极参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开展本支部集中理论学习和研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学习和研讨有成效。领导班子战斗力强,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狠抓落实、执行力强。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三)强化党的纪律,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通过学习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能够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同行政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不断强化规矩意识和廉政风险意识。在日常工作中本部门全体人员能够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从严管党的纪律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坚持廉洁从政,厉行节俭,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为进一步增强教师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带动广大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牵头落实《师德年度评议办法》、《师德舆情监测实施办法》和《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制度》等,分学期实施师德状况调研,开展2021年度师德评议,制定《宿州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岗前培训课程体系,全方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初、中、高级职称评审和年度考核中,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印发实施《宿州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实施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制度。2021年评选“优秀教师”20人,“优秀教育工作者”10人。

(五)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

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积极落实《宿州学院高层次人才及人才团队管理办法》《宿州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工作的政策引领和制度保障,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2021年下半年,学院通过召开月调度会、发放博士奖励津贴及处级干部包保责任制等方式,通过提高引进人才待遇,创新引进人才实施办法,制定了《宿州学院年薪制博士公开招聘公告》和《宿州学院2022年高层次人才公开招聘公告》,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招聘博士以上研究生100余人,超过历年博士引进最高纪录,在全省高校引进人才方面位居前列。

(六)大力实施人才工作目标管理。

将人才工作年度任务纳入《宿州学院2021年度目标管理任务》,实施博士引培目标管理,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体系,纳入二级学院年度绩效考核,压实高层次人才引培工作责任,提高高层次人才工作成效。

二、发展方面

(一)以高层次人才为抓手,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持续推进“博士化工程”,支持中青年骨干教师攻读学位。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鼓励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人员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享受全额待遇,教学工作量不做要求;对博士家属工作安排做了更为细致的安排;鼓励全脱产攻读博士人员签订返校协议,享受当年新进博士待遇等,2021年我校新增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38人。

2.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顺利推进。积极做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管理等相关工作,发布《宿州学院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聘2022年博士后研究人员启事》,招聘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4人,超额完成招聘计划。截至目前,共有9名博士后在站开展博士后研究。

(二)积极助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1.顺利完成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2021上半年完成202036名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考试工作,下半年顺利开展101名新教师岗前培训集中在线授课,网络培训和“51”作业考核工作。组织2名教师参加2021年中西部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并顺利结业。

2.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根据《宿州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和《宿州学院主讲教师资格认定暂行办法》等文件,开展202022名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情况年度考核工作和202185名青年教师导师聘任工作;依托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比赛和研讨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3.积极开展各类人才项目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安徽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的管理,顺利完成省级和校级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项工作。另获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学术资助项目4项,高校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国外访学研修项目7项,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8项。

(三)着力加大思政工作队伍建设

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施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专项招聘,2021年招聘专职辅导员20人。发布专职思政课教师招聘公告,招聘专职思政课教师14人,思政课教师生师比持续改善。开展专职心理咨询工作人员招聘,配齐配优心理辅导教师队伍。

(四)依法治校,不断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

专门安排法治工作联络员,熟练掌握各项工作内容和职责,扎实推进,依法治校,结合人事部门常规工作,不断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

1.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工作,制定了宿州学院2021年教师和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办法和评审方案,为自主评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完善的制度保障。实行校外评审,合并中、高级职称评审,进一步提高了职评工作的质量和效率。2021年,9人晋升教授,30人晋升副教授,48人晋升讲师,4人晋升实验师。

2.根据省委巡视整改和省教育厅审计整改专班领导小组要求,进一步修订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改革绩效工资分配模式,规范劳务费管理,确保各类津补贴和劳务费发放规范。

3.进一步改革二级机构年度综合考核办法,根据《宿州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综合考核办法》,顺利完成2020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综合考核。积极配合组织部,修订《宿州学院2021年度单位(部门)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意见(试行)》及《2021年度教学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2021年度非教学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等发展考核相关文件。

(五)负责全校教职工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承担学校教职工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负责全校教职工请销假审批和备案等相关工作。专门建立教职工疫情防控志愿者联络群,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学校基本工作正常运行。

(六)深化校地合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突破

积极与宿州市委组织部、宿州市人社局、宿州市社保局和宿州市保健办等部门联系,根据202128日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纪要,宿州市对宿州学院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人才补贴、课题研究、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扶持,进一步畅通人才流动和聚集渠道。2021年争取宿州市政府给我院29位高层次人才一次性拨款补306万元;完成18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手续的办理协调等工作。多次赴宿州市委保健办、宿州市医保局协调会商宿州学院厅级正高医疗保健对象相关待遇,出台《宿州学院医疗保健待遇补充细则》,给学院98位保健对象办理保健证,对保健对象个人医疗账户实行定额补助。

(七)其他常规工作

1.做好2021年新录用教师毕业报到手续办理等接待工作以及考取博士研究生协议签署工作。

2.认真做好劳动纪律督促、检查和落实以及年度考核的组织实施和上报工作。负责教职工日常请销假,根据考勤结果发放误餐补助;做好教职工档案核查、工资核定及社保转移接续等工作;负责全校教职工工资、一次性奖励和绩效工资结算等工作。

3.负责离退休教职工手续的办理,高级专家延退手续的办理以及离退休人员社会保障卡更换、待遇调整等工作。

4.负责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工作;负责教职工档案材料的整理、收集和规范等;完成离校、新进等人员档案材料的变动工作及档案的查、借阅工作。

5.做好信访工作,维护校园和谐。设立信访接待员,对教职工、离退休人员信访反映的问题,依据政策,做到耐心、细心解释说明。对信访办的信访件及时回复,以推动矛盾化解,维护校园和谐。

三、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2021 年,党委教师工作部领导班子较好地履行了各项职能,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创新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学校各项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为统领,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业务能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创新工作思路,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新的工作实绩。